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20-03-09

【客家新聞】紀錄片《油笐火》首映 體現傳統地方祭典

記者黃文垚報導 / 新竹北埔

新竹縣北埔鄉的居民在元宵節時,會依照傳統手拿油笐火把,前往當地的秀巒山祭拜山神,而這項傳統相傳已延續上百年之久,為了讓活動成為地方觀光慶典,北埔鄉公所,今年特別號召社區總動員,還與民間基金會合作,進行影像記錄,6日晚間在遊客服務中心,舉辦紀錄片《油笐火》首映會。

看著自己曾參與過的活動,在場觀眾都看得格外專注,這是今年北埔鄉在元宵節,所舉辦的油笐火活動,長期在北埔深耕的民間基金會,還委託專業攝影團隊進行記錄,希望將傳統文化影像完整保留。

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陳哲妮:「我知道北埔鄉有9個村,然後大家很大家都是算是個團結,而且有文化特色的一個村落,我們有很榮幸在這個地方,然後深入社區,深入整個文化的一些脈絡,去幫忙做一些紀錄。」

北埔鄉長 莊明增:「另外我想較特殊,我們有邀請到迦納鼓表演,還有台南熊南人放映團隊共同來合作,所以我想未來更加多資源,大家共同來為我們,這北埔油笐火活動,來做一個很完整的一個紀錄這樣子。」

今年北埔鄉公所,還募集當天拍攝的700多張照片,再從中挑選出81張作品,在遊客服務中心展示,希望活動不只是凝聚鄉親向心力,也透過油笐火活動展現出地方特色。

北埔鄉居民 何一修:「一個鄉的活力和團結的一個向心力,在這裡可以說表現到百分之百,真的,我看到非常非常感動。」

民眾 彭小姐:「我覺得這個可以傳承給下一代,因為畢竟這個是很有歷史典故,然後是參與這次的活動,然後照片也有入選,所以就覺得說這是個還滿感動的活動這樣子。」

客家先民在185年前來到北埔開墾後,就將秀巒山當成庇佑神山,相傳在日治時期,日本人以開山闢路的方式,要將秀巒山龍脈風水破壞,藉此瓦解地方反日勢力,後來在堪輿師指點下,要居民在元宵節時,手持油笐火上山形成綿延火龍,象徵龍脈接回,因而形成這性習俗,為了延續油笐火傳統習俗,北埔鄉公所未來有意,希望能夠將活動擴展成為全鄉活動,藉由行動力相互支援,讓北埔成為台三線的新亮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