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07-09-15

【工商時報】一廠一古蹟 致力文化保存

【工商時報/袁顥庭  


從蘇州的友緣居、廈門的山頭村之後,友達又完成了第三個廠區內的文化保存工程,西大墩窯。

友達位於蘇州工業區的三十二公頃廠區內,現代廠房林立,但在二 ○○一年五月建廠小組前往探勘土地時,還是一個住有兩萬多居民的跨塘鎮,有鎮公所、街道、市場、學校、銀行及郵局等生活機能。小鎮中央被運河從中劃過,運河兩旁有多座穀倉來儲存糧草,不過後來已漸荒廢。友達董事長李焜耀表示,在拆遷前就將該地區的生活文物做一番有系統的收集,希望讓後人都有機會認識廠區前身的地方風貌。現在友達的腹地內,名叫友緣居的博物館裡面保留了用稻草、泥土和糯米混和製作而成的三座穀倉。


友達廈門廠區在建設之前是高低起伏的環境,種植了紅蘿蔔、地瓜等農作物,當地政府用移山填海的規模,出動軍隊鏟高填低,將高低落差達三十三米的丘陵地減低到十三米,搖身一變成為現代化廠房。但在友達廠區預定地內,同樣將坐落於廠區內具有閩南傳統風味的古老建築的「山頭村」原地保留,同時讓村內的九棵百年的活榕樹繼續蔓延枝幹。

李焜耀表示,友達與明基友達基金會希望透過企業的力量為在地文化保留貢獻心力,因此選擇在新建廠區內保留部分建築與文物,呈現當地原始風貌。現在到訪友達廠區的客戶、供應商都會一訪文物保存區,科技與人文並存,訪客反應也意外地熱烈,是友達意外的收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