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07-09-15

【自由時報】中科西大墩窯陶製品 先民親製

【自由時報張協昇、蘇金鳳】


展示區昨揭幕 利用太陽能板節能


見證台灣先民在兩百年前即設窯製陶的台中市西大墩窯遺址,中科管理局及友達光電公司為妥善保護此珍貴文化資產,結合太陽能科技規劃的展示區昨天揭幕。設計師搭建裝有十二片太陽能板的節能環保篷架,白天吸收陽光轉化電能,即能完全供應西大墩窯晚間的照明,象徵古今科技的融合。


位於中部科學園區台中基地中科路、科雅路口的友達光電廠區旁的西大墩窯遺址,是中科於二○○三年進行環境監測整地工程時,因挖堀一座不起眼的小土堆、怪手一再故障而發現,工人驚見陶罐,一度以為挖到先民「金斗甕」墓塚,委託中央研究院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劉益昌進行考古研究,經過六個月的挖掘,證實是距今約兩百年至一百五十年前間(清代中晚期)、台灣先民燒製生活日常用品的陶窯,挖堀出陶缸、陶罐及磨缽、杯蓋等標本共四百三十箱。


「以前以為台灣先民使用的日常生活陶製品從中國福建進口,發現了西大墩窯遺址後,才知道是先民自己做出來的,代表約兩百年前先民就在台灣這塊土地完全安穩定居了下來,這是令人很感動的考古發現!」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教授劉益昌如此表示。該類型窯址罕見於台灣地區,深具文化資產保存價值,友達光電即予認養,使西大墩窯遺址成為中科園區的重要地標。


友達光電公司及友達會董事長李焜耀致詞時指出,陶窯在當年也是高科技產業,他曾思考,一百多年後,友達能留下什麼珍貴的「古蹟」讓後代考古學家考古,因此他勉勵該公司同仁認識、體驗及尊重歷史,進而發揮創意、創造歷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