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蘇州跨塘穀倉


友達光電位於蘇州所在的蘇州工業區,原為一個住有兩萬多居民的跨塘鎮。小鎮中央被運河從中劃過,是早期負責運送糧草的重要管道,所以運河兩旁有多座圓形造型的穀倉來儲存糧草。穀倉是先民用稻草、泥土和糯米混和製作而成的,造型線條和清朝時代相同,只是明確的年代已不可考。
2001年友達進駐後,保留了位於廠區內的兩座穀倉,整修後成立了「友緣居」,內部展示陳列江南傳統農具和家庭生活用品,除紀念在這片土地上辛勤勞作過的人們外,更讓這些先民時代不起眼的物品得到新的定位與詮釋。「友緣居」現做為迎接賓客的場所,廳房外延伸出一片綠地,銜接著舊運河,在現代科技廠房的一隅,跨塘穀倉靜謐地在此重現新生命。

一幅幅蘇州今昔的大圖片在迴廊裡呈現。沿著穀倉而建的是友緣居廳房,作為迎接賓客之用。黑瓦白牆是蘇州的建築特色。

穀倉內有一面門牌牆,搜集了已消失的跨塘鎮原街道巷弄的門牌,見證了歷史走過的足跡。

此處陳設了原跨塘鎮上的絲織廠招牌及人民生活用具。蘇繡的發源地在蘇州吳縣一帶,絲織為當地重要的工業之一,過去在跨塘鎮上亦設有多座絲織廠。

穀倉臨著婁江而建,婁江提供了當時人民食衣住行的便利。這葉扁舟曾經是跨塘人賴以維生的重要交通工具,現終於能停靠在鼓倉旁歇息。

改建後的穀倉門前,放置了一對金山石鼓門墩,此門墩舊時用來立在家院大門外以示榮貴福祿,稱為「戶對」,因而有了「門當戶對」一語流傳後人。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