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09-08-24

【經濟日報】科技業救災 打造綠建築校園

台積、台達電及明基友達善款專用重建中小學 納入替代能源等概念


【記者詹惠珠、陳碧珠、陳雅蘭/台北報導】


八八水災企業善款,瞄準中小學重建需求,希望為國家幼苗再創綠色奇蹟。台積電、台達電和明基友達集團都決將善款專用在校園重建,不僅出動建廠營造團隊開會,也規劃將綠建築、替代能源等概念,融入校園設計。


企業過去善款大多直接匯入內政部專戶或慈善團體,由專家統籌分配,但國內企業已有長久配合的營造團隊、技術與人力資源,在這次水災重建工作中,希望結合企業效率和資金,直接投入團隊和資源進入災區復建。


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不但在第一時間捐出3億元賑災,且親自帶軍,每日盯進度,台達電員工已進入災區,並與教育部開會討論,將把捐款作為重建的中小學專款。


台達電集團共捐出5億元,其中鄭崇華個人捐1億元,又以台達電文教基金會名義捐出2億元,由於台達電文教基金會的資金有90%來自鄭崇華,等於鄭崇華個人捐款高達3億元,是國內個人捐款最多的企業家,台達電員工總計3,000多人,每個人也捐出一至五日所得。


台達電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周志宏表示,目前在災區毀損的中小學約有十所,台達電已找到四至五位建築師,並尋找營建團隊,未來重建的中小學,會以綠建築為主,成大建築系全體師生也在建築師林憲德領軍下,擔任中小學重建義工。台積電則在詳細調查後,在風災後第三天確定要投入2億元賑災,其中1.5億元用在賑災,同時發放5,000萬元慰問金予受災的員工,賑災方面更希望將建造晶圓廠的經驗移植到台南,出動內部專業人員幫助台南受損學校復原。


台積電調查發現,公司內部約有800位員工受到這次風災影響,多數是最基層的技術員,為能直接且快速救助受災員工,決定先發放5,000萬元慰問金。


另外,1億元直接捐到內政部賑災專戶,支援政府整體救災計畫,最後的5,000萬元則實際帶領相關專業人員到台南災區實地探訪,台積電發現善化、麻豆、新市、安定四鄉鎮約十多所學校受損嚴重,決定優先把這筆金額放在學校復原上。台積電有豐富蓋晶圓廠經驗,有各式各樣專業人才,對建築及安全設施都很了解,因此決定把這些內部的專家聚集起來,和台南縣政府及教育處聯繫後,17日已在安定國小集合十多所學校同時報告。


台積電指出,將直接以自家資源協助受損學校重建。台南縣市還有70多所學校的午餐廚房、飲水設備等需修繕,台積電也會從旁協助。


明基友達集團則在10日決定集結集團十多家子公司力量,由基金會捐出1億元,再加上內部員工善款共1.23億元,成立「八八綠光計畫」小組,將結合集團綠能技術,評估東部、南部二所水災重創小學,協助校園重建。


明基友達基金會執行長陳哲妮表示,集團希望將首要濟助目標放在災區孩童的教育,因為家園雖然流離,但教育不能中斷,不僅在校園重建上希望導入綠建築、太陽能等建築概念,更希望做為未來基金會志工的長期服務據點,讓善心永久延續。


2009-08-24/經濟日報/A13/產業商業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