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09-09-22

【聯合報】企業認養 災校重建不是夢

【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莫拉克風災共造成12所國小全毀、3所半毀,昨天全在教育部媒合下,與企業、民間團體簽約重建。被問到希望重建學校是何模樣?多數校長都想要綠建築、並與當地部落文化特色結合;但天真的小朋友則說,想要游泳池、升火烤肉的地方。


 昨天在教育部舉行的簽約儀式上,高雄縣民權國小及附設幼稚園學生預先畫了一整本的卡片,要送給認養他們學校的台達電基金會。「謝謝阿姨、叔叔來幫助我們,我已經不再難過了,我愛您們!」小朋友在卡片上寫著,還有人寫「我們以後不會挑食了」及「哈利路亞」。


 台達電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周志宏說,認養的3所學校,包括高雄縣那瑪夏鄉的民權國小、民族國小及三民國中,都要打造成「鑽石級」的綠建築,讓師生住得舒服、自在。


 但到底小朋友心中想要的是什麼樣的新學校?民權國小校長吳庭育說,他問過校內學生,「他們說想要游泳池,幼稚園的想要溜滑梯,但在山上蓋游泳池應該不可能吧?」台達電表示,已請建築師與師生、居民展開溝通,將多了解他們的需求。


 嘉義縣達邦國小的小朋友,則希望新學校有涼亭及可以升火烤肉的地方。


 校長的心願實際得多,隆華國小校長陳文源希望新學校有「未來學校」的概念,架設資訊網路,未來可與教學結合;太和國小校長潘昌祥希望新校是綠建築;來吉、泰武、來義國小校長則希望新學校能展現出原住民文化特色。


 捐助重建2校的明基友達董事長李焜耀表示,重建學校並不是給企業蓋紀念碑,而是為部落、師生建一所他們喜歡的場所;921重建的檢討發現,部分重建學校雖漂亮,但沒辦法用、也不易維護,未來明基友達基金會建的學校,一定要達到低維護成本、空間好安排及綠能目標。


 2009-09-22/聯合報/AA4/教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