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11-09-28

【中央社】屏東縣泰武鄉泰武國小永久校區 28日落成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1092909:15:01)28日是教師節,屏東縣泰武鄉泰武國民小學在行政院莫拉克颱風重建推動委員會、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教育部、屏東縣政府等單位積極推動下,舉行新校區落成典禮,對吾拉魯滋部落的鄉親來說更是頗具意義,部落內117戶的學童就近求學,不必舟車勞頓,享有優質的教學環境。

關心教育但不克前來現場的馬英九總統,特別以電話用現場連線的方式祝賀。他說,兩年前因為八八風災受損,隨著部落遷移到新赤基地一併重建的泰武國小,今天終於落成啟用了,這是災後易地重建第一所完成的學校,值得給予最大的掌聲鼓勵。泰武國小擁有自給自足的光電系統,並將排灣族的傳統意涵與文化建築語彙融入校園設計之中,富有原住民族的特色,我與大家一樣滿心歡喜。今(100)815日來到泰武的新家園吾拉魯滋部落與大家一同參與落成典禮,內心非常感動。今天泰武國小落成,表示重建又向前大步邁進一步。結合政府與民間單位的力量共同努力下完成,這是非常有效率的重建方式,因明基友達基金會與政府等單位共同努力,才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完成。在教師節這個特別的日子啟用,格外有意義,表示重建工作進入新階段,使孩子們安心學習、快樂成長,是我們的責任和希望,期盼孩子們在笑聲、歌聲、讀書聲中開始新的學習歷程,最後祝福大家一切如意。

行政院重建會副執行長陳振川表示,吾拉魯滋部落在專家學者與部落族人共同努力下,經過6次努力,才在族人喜歡的大武山下找到這個安全的基地興建永久屋。泰武國小前後也經歷了4次搬遷過程,終於在吾拉魯滋部落重建。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紅十字會、明基友達基金會等單位在吾拉魯滋部落及泰武國小這整個基地裡面,總共投入新台幣8億元進行重建,一同完成這個新社區,整體重建工作也從早期永久屋安置,進入推動永續社區的階段。

陳副執行長致詞時強調,泰武國小校園的設計除了融入排灣族傳統文化意涵,也呈現了北大武山、南大武山、百步蛇、陶甕等意象。學子們雖然離開了群山環繞的舊學校,隨著部落遷移到新學校,依然可以在排灣文化的氛圍中生活、學習。他也代表行政院吳院長致贈感謝狀予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李焜耀董事長,表達政府對於該集團的感謝之意。

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表示,為配合因部落遷居而遷校的泰武國小,設計時增加許多排灣族語彙,如在環繞陶壺廣場校舍的牆面裝置頭目家族的家徽、在校園的西側及北側營造南大武與北大武山坡意象、在校園內增設的石板屋、傳統鞦韆、穀倉、烤芋頭架等,讓部落耆老可以在這聚會,把祖先的故事說給孩子們聽,傳承山上部落的傳統與回憶,另外也將友達光電太陽能技術融入設計,打造「一體型太陽能電池模板(BIPV)」的綠色光電小學。

落成典禮由部落勇士報信、鳴槍揭開序幕,除由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帶來精彩的表演外,也邀請胡德夫、萬安國小、泰武國中管樂隊、部落等樂團一起為「土地而唱」,這是泰武國小新的開始,與會貴賓及部落代表們一起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歡樂感動的氣氛感染了所有觀眾,落成典禮在悠揚歡樂的歌聲中,開啟泰武國小嶄新的一頁。




重建會、明基友達等單位應邀為泰武國小啟用剪彩


 




陳副執行長代表吳院長頒贈感射狀給明基友達李董事長






泰武國小贈送陶壼給所有援建及協助單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