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11-09-29

【國語日報】兩年搬家4次 泰武學童不再流浪

八八風災後,屏東縣泰武國小歷經四次學校搬遷,終於在昨天教師節,在新赤農場啟用全新的光電校園。學校特別以報信呼喊、站在祖靈柱前、施放狼煙、吟唱傳統歌和大頭目祈福等傳統部落儀式,慶祝學校重生,並為未來祈福。現場有為土地而唱的草地音樂會,還舉辦小小公民記者展,分享學童兩年來記錄重建的圖文創作與攝影作品。

泰武國小校舍建築運用排灣族誕生故事意象,從上空看是百步蛇陶壺護生的造形,展現族群文化特色。邀部落大頭目和耆老向祖靈報信,並為校園中的石板屋命名「得瑪娜拉特」,期許新校區成為傳承文化重地。

屏東縣長曹啟鴻表示,泰武國小新校區擁有兩個第一,除了是八八風災後首座落成的易地重建學校,也是縣內第一座屋頂一體成型的太陽能光電校園。他指出,太陽能光電校園的構想來自排灣族創世紀神話,將大自然萬物生態結合在一起。

經過兩年下山上山求學的日子,師生把這段經歷結集出版了《黃金樹》繪本和《站在破口中》詩文集。看著眼前的新校園,學童的欣喜都寫在臉上。

教師呂志鴻說,新學校落成就如同一個全新的開始,師生不必再四處搬遷,總算可以安心教學和學習,對他來說,「這是最好的教師節禮物」。

「文化園區的石板屋是我爸爸蓋的。」擔任石板屋導覽員的六年級李亮得意的說。她說好喜歡新教室的觸控電子白板,她會好好運用這些新設施學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