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13-03-20

第六屆 BenQ 真善美獎決審會議紀錄

第六屆BenQ真善美獎以「期待一個城市」為題,邀請華人世界創作者以文字結合圖片,透過數位科技、影像藝術、文字書寫與人文創意,為下一輪太平盛世留下備忘錄。本屆收到來自台、中、港、澳、馬來西亞、英美地區等世界各地近1500份稿件,經過聶永真、50CC、田運良、陳建仲、吳耿禎、鍾文音、米力、李亞8位初審分組評選,選出196件作品進入複審,再由李林、韓良露、沈昭良、可樂王、李維菁、阮慶岳、曾文娟7位評審把關,選出60件作品進入決審。此次作品以「人」做為連結城市意象的佳作不少,創作者們如何挑戰更新穎的數位圖文創作形式,在圖像與文字之間找到平衡,進而豐厚圖像、文字的敘事內容,成為本屆評審們最深切的期待。


■獨特的圖像表現能力


決審會議第一輪討論,決審們先就預選獲得1票的14件作品進行篩選。「收集小鎮」混合繪圖與電腦數位媒材,細緻繪圖能力獲得評審青睞。「靈魂的居所」以獨特意境,晉級下一輪投票。馮光遠期待創作者以拼貼、集合方式進行創作時,仔細考慮圖像本身企圖表現的意涵,像「收集小鎮」中出現的101高樓,就不太吻合小鎮該有的意象。而陳玉慧、幾米與蕭青陽則期待「靈魂的居所」的文字能更結合圖像意境。圖像表現特殊並嘗試結合文字的「肌膚城市」讓陳玉慧稱讚風格完整,而直接表現自我心緒的「這是我喜歡的樣子的時候」也在繪畫類型作品中,吸引評審目光。「畢卡索在這個城市到處遊蕩」呈現哲學辯證,瘋狂構圖表現特別趣味。


■概念新穎表達直接


顏忠賢認為此次獲得高分的作品都是在某個美學類型中,創作到最好狀態的作品,並讚賞「戀物者城市備忘錄」構圖表現完整,陳玉慧也認為此作三張圖像表現風景層次感,「戀物者城市備忘錄就是愛人的城市,作者應該給一個更強的提示。」馮光遠欣賞「看不見的城市」以扭曲人臉透露回教國家禁錮,投射出中東國家居民的束縛與渴望。「牆上的城市」精密而不失輕鬆的電腦繪製表現,呈現畫面跳躍性與節奏感,幾米認為:「就像交響樂一樣,重複的旋律,但每個片段都不同。」馮光遠則認為「牆上的城市」讓他想起遠古人類洞穴畫,「將城市叢林的元素善加利用,反映城市氛圍」,非常有趣。「期待的溫度」以嚴謹攝影與構圖合成,展現物件連結趣味,呈現城市簡練氛圍。


■敘事表現完整


「邊界日常」在構圖組合上,以不同材質跟角度呈現城市有機感,「作品細節的畫法,就像是谿山行旅圖,具有非常高的密度」,同時獲得幾米與顏忠賢肯定。「城市自然話」展現綠色城市的溫和印象,清新表現與細膩文字獲得幾米與馮光遠喜愛。蕭青陽則著重直接展現純粹意境的圖像作品,「粉紅芭蕾城」以直接、柔軟、輕快的意境,單純表達出城市的概念,成為蕭青陽心中首選。


第一輪討論結束,評審淘汰9件作品,共有28件作品角逐最後獎項評分。經過第二輪審慎評分討論,「邊界日常」獲得顏忠賢與幾米的高度評價,得分加總成為本屆的首獎作品;「粉紅芭蕾城」及「牆上的城市」以新穎創意與獨特視覺表現贏得貳獎;「看不見的城市」與「城市自然話」同分,獲得參獎。


BenQ真善美獎進行至第六屆,顏忠賢鼓勵創作者開發沒有人使用的材料,連結比賽主題意涵,「三張圖之間應該有一個關係,並突破圖文創作的限制。」幾米則提醒參賽者:「創作者應考慮文字與圖像之間的協調跟呼應。」蕭青陽期待創作者能夠展現圖像新意境,以創意方式豐富圖像內涵。陳玉慧則希望創作者為文切題,符合徵件主題,並從中求取新意。馮光遠認為創作就是一種選擇,選擇最適切的媒材表現,並在作品中表現強烈的個性,「每個人都應該對自己的作品有一個強烈的背書在裡面」,絕對吸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