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13-05-14

睽違6年再次入圍金曲獎 桃山國小《霞喀羅精靈的祕密語》美聲揚

在去年的雙十國慶總統府前領唱國歌的新竹縣桃山國小合唱團,日前傳出入圍第24屆傳藝類金曲獎2項的好消息,不但是繼榮獲第18屆金曲獎之後的再次肯定,更為原民音樂、文化增添無上的光彩。


由文化部影視局主辦的第24屆傳藝類金曲獎入圍名單已公布,81個報名單位總共提報133張專輯、1595參賽作品,並從中評選出67件作品入圍,角逐15個獎項,相關原住民族傳統音樂的最佳傳統歌樂專輯獎中,桃山國小錄製的《霞喀羅精靈的祕密語》名列其中,角逐者還包括丹耐夫正若的《聽路》、「穿越時空半世」傳唱馬蘭古謠。另外在最佳傳統音樂詮釋獎中,桃山國小合唱團的《霞喀羅精靈的祕密語》「Pawang lban,桃山國小合唱團」,也將和翁志文/我們是賽德克等其他4組一較高下,而「Pawang Iban」就是錢玉章主任的泰雅名,頒獎典禮將於6月8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


6年前,桃山國小合唱團曾於民國96年發行第1張專輯《桃山小學的夏天音樂課》,獲得第18屆金曲獎最佳跨界音樂專輯獎;99年所發行的第2張專輯《聽見桃山》也頗獲好評;今年發行的第3張專輯《霞喀羅精靈的祕密語》,與一起合作的財團法人明基友達基金會提出申請,入圍第24屆傳藝類金曲獎「最佳傳統歌樂專輯獎」與「最佳傳統音樂詮釋獎」。


桃山國小校長陳聖源表示,桃山國小合唱團由40位小朋友組成,幾佔全校95位小朋友的一半,這一次《霞喀羅精靈的祕密語》除了有泰雅族傳統歌曲外還有創作歌曲,節奏音樂還包括木琴隊、竹管琴及木鼓,而木琴是由梧桐木做成,竹管琴有大有小,是山上的竹子製成,由錢玉章主任和他、家長及志工等慢工出細活所製成。


在最佳傳統音樂詮釋獎中,桃山國小的錢玉章主任和蘇美娟老師兩夫婦,除以自己的歌聲獻唱外,也和小朋友一起唱,陳聖源校長說,由於桃山地區沒有錄音設備,在去年5、6、7月份錄製CD時,正值畢業和颱風季節,大夥集合到最幽靜的山上教堂,和錢主任及其志同道合的友人一起錄音,其間的辛苦滋味至今難忘也特別嶲永。


錢玉章表示,《霞喀羅精靈的祕密語》專輯的曲目依照歷史次序來安排,前半段出現的是傳統的古調,傳唱著泰雅族的遷徙、歷史、與習俗。中後段開始,出現的是教會的歌曲,也有一首可愛的字母歌,記載著泰雅語文字化的過程與現況。最後是用古調重新填詞,或者重新編曲的創作歌謠,反映的是泰雅歌謠在動態歷史中活生生的存在。聆聽專輯的歌聲,彷彿讓我們從傳統的泰雅,跟著時間的演進,聽出族群在時間洪流中的變遷,與悲歡之情。


入圍已是極大的肯定,陳聖源校長強調,感謝專輯的三位製作人: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劉宇陽教授、錢玉章主任、蘇美娟老師及協助錄音的趙之耀先生、鍾亦勁先生與美編周楷樺小姐等人,和新竹縣政府、許多好朋友的協助,如果屆時情況允許,他也希望能和邱縣長、張副縣長、小朋友及家長們一起參加金曲獎頒獎典禮,真的能夠得獎一定要慶功,因為那是1595分之一的難能可貴,133張專輯中的佼佼者。


新聞資料來源:新竹縣桃山國小 校長陳聖源 電話:091015889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