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08-11-09

【中國時報】《第三屆BenQ真善美獎》2008數位感動創意大賽 二獎 那些關於愛的故事

【柯裕嘉、賴怡璋】

  母親的手

  我從來沒有仔細地端詳過母親的手,在住院之前。

  她其實醒著的,只是閉著。我太常看她的,卻幾乎沒有近距離的看著她的手,甚至是這麼親密的撫觸。

  她常說:「與人說話要看著對方眼睛,才是禮貌。」

  「要懂得看人臉色、眼神,不要這麼冒冒失失。」

  很小的時候她便不再讓我牽她的手。

  所以每當母親帶我走在路上,我總是緊緊抓著她的裙角,而我仰望著她的背影,期待她能偶爾回頭看看我,但她總是喃喃地說「跟緊!跟緊!」。

  長大了,我也不再拉著她的裙角,只是常常低著頭挨她的罵。

  「唸你幾句就哭,像個男子漢,有點出息行不行?」於是,我不再哭了,當得知他意外去世之後,我一滴淚也沒有流,還自以為勇敢地把那些紅的藍的圓的長的藥丸一口氣吞下。

  而母親仍然緊緊握著我的手,沒有說話。她的手掌粗糙、紋路深刻,歲月在她的手上留下痕跡,宛如年輪。

  也許,她曾經放開我的那雙手,並不是拋下我,而是為了養活我,那雙粗壯猶如男人般的手,撐起了我倆相依為命的

  他的唇

  我幾乎快要忘記他的長相,在他入土一年之後。

  但我無法忘記他的唇。記得我們第一次見面的時候,他不停地抿嘴試圖緩解緊張,起初以為是無關緊要的小動作,熟絡之後才知道他的唇天生裂出一道缺口,動了幾次手術,唇形顯得細薄而不勻稱,即使如此,他時而揚起的嘴角,還是能勾出一道彩虹。

  那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時光,聽他說當兵的趣事、沒有梗的冷笑話,彷彿只要他陪在身邊,天空烏雲盡散。他老愛斷斷續續地哼著情歌,忘記前奏就唱起副歌,忘了副歌就改吹口哨。

  當然,還有他的吻。

  也許不完美越能彰顯完美,我能感受到他的吻帶著奇特的專注與深情,輕易地,就能化去我的憂愁。但我總是太多慮,太小心翼翼,擔心彼此的關係引來異樣眼神,甚至是兩方的革命。於是,那些他與我的照片裡,他始終只露出下半臉淺淺的,像那些惡名昭彰的罪犯檔案照,有某些見不得人的顧慮。

  諷刺的是,還來不及介紹他出場,他就因為一場車禍走了。

  一如他平日的模樣,見到他的最後一面,也是帶著的。

  後來回頭想要證明他曾經出現在我的生命中,卻像是在蒐集殘破的拼圖,總是東缺西漏,拼不出一個完整的他。

  鏡子裡的我的眼

  我終於有勇氣站在鏡子前看著自己,在出院前一天。

  一直以來,不願也不敢正視的自己,就那樣赤裸裸的站在面前:消瘦的身影,茫然的眼神,看似完整的我,竟被啃蝕得空洞。總是在等著有人拉起跌倒的我,時時偷渡到他人的歡笑,只願依附著旁人而存在,忘記如何付出。

  「生命就像一盒有著各式各樣口味的巧克力,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會選到哪一個。」

  看完電影後,他把這句話寫成紙卡給我,要我在沮喪的時候拿出來看看。

  「無論是哪一種口味,如果你帶著得到禮物的心情收下它,那麼,你總是會感到開心的。」他自己加上了這句。

  於是,多年之後,我又重新感受到淚水溢出眼眶的悸動。

 



  作者簡介:

  賴怡璋。1986出生於,現為國立藝術大學美術系2 005中華漫畫家協會青春搖頭拒絕毒品漫畫比賽第一名,2005雪霸公園人文插畫比賽優勝……。喜愛各類圖像、影像創作,並積極更多元的表現形式與素材。期許自己能帶著執著態度,在藝術裡尋找創意的線索。

  柯裕嘉。1979出生於台東,世新公廣系畢,現為國立師範大學圖文傳播系在職碩士專班2000第九屆廣告金犢獎平面廣告類佳作,2003國軍招募創意海報設計比賽優勝……。目前在工作、求學與創作的間隙中。期許自己在創作時,不忘將目光放向人性幽微之處。



  創作理念:

  在晦暗中,回想當初的捨與不捨,然後,見到了光。以泛黃的瑣物中拼湊記憶;以灰色的素描重現片段,收拾破碎的心,看見那些關於「愛」教我的事。母親的手,即使放開了,仍然能夠感受她的力量、勇氣與愛。他的吻,即使消失了,仍然是無法替代的、永恆的溫柔。給了我們很多,也會拿走很多。可能正視著我們,也可能背對嘆息。然而,無論世界面貌如何變換,我將不再輕棄生命,我願意在這些記憶片段繫上絲帶,因為,那些都是關於「愛」的故事,都是無比珍貴的禮物,讓我感受何謂愛、懂得如何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