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希望閱讀計劃介紹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秘書長 / 凌爾祥

【關於希望閱讀年度目標】

「希望閱讀」是一個幫助台灣偏遠地區國小學生建立閱讀習慣與能力的公益活動。

2006 年與 2007 年,預計認養 200 個偏遠小學,每校捐贈 100 本兒童讀物、培訓 400 位說故事種子老師、號召 700 位大學志工,共同幫助 25,000 名 7~12 歲兒童養成閱讀習慣與能力。

同時為了提供導引兒童閱讀的相關教學資源,「希望閱讀」計畫有建置一個專屬網站,提供世界各國推廣兒童閱讀的作法,也讓第一線教師可以交流教學心得。是一個閱讀主題網站。

【「希望閱讀」緣起】

希望閱讀活動是由台灣最有最有影響力的財經媒體天下雜誌所發起的公益活動,同時獲得台灣各產業標竿企業共同贊助,包括半導體業的標竿企業台積電、中華汽車、投資經營績效卓著的普訊創投及花旗銀行和台灣大哥大等。

這項計畫服務台灣地區地處偏遠的小學 200 所,給予推廣兒童閱讀所需的資源與 knowhow ,並提供教師訓練等,幫助 7~12 歲的兒童建立閱讀的習慣與能力。

「希望閱讀」計畫所服務的 200 所小學,均符合中華民國教育部「教育優先區」定義 ( 註一 ) ,亦即學生為低收入及隔代教養、單親家庭比例佔全校學生總數 20% 以上。這些學校的孩童因為貧窮及家庭結構問題,導致教育資源缺乏,形成另一種學習的弱勢,甚至小學之後,就不再升學,在沒有一技之長,又沒有專業知識的情況下,謀生能力低落,普遍遊走社會底層,淪為社會的問題與負擔。因此,如何推動閱讀風氣,讓這些孩子擁有可以終身學習的閱讀能力,成為解決貧富差距所導致知識落差的解決方法。

【希望閱讀計劃獲得廣大回響】

1. 希望閱讀推動後,平均每位兒童閱讀的本數比推動前提高了 60% 。

2004 年,「希望閱讀聯盟」深耕 100 所偏遠小學,提供好書、訓練閱讀種子,並給予適時的鼓勵,獲得許多肯定:

■ 對提升學童語文能力有很大的助益。

■ 孩子會利用瑣碎的時間進行閱讀,下課時間的爭吵、受傷明顯減少。

■ 愛看書的小孩明顯增加,也比以前敢分享他們的學習心得。

■ 生活教育動靜更較前得宜,對班級經營有很大的幫助。

■ 本計劃施行半年後,針對 100 所聯盟小學所作的教師調查,顯示僅半年的時間,平均每位小朋友比推動之前多讀 12 本書。

2. 「希望閱讀」計劃獲陳水扁總統於總統府發行的「阿扁電子報」公開讚揚

希望閱讀計劃最大的回響,莫過於對於政府教育決策的影響。不但獲得總統公開讚揚外,更促使政府承諾透過各部門資源,共同推動「焦點 300 」,以每年認養 100 所小學的規模,連續三年投入 2 億 8 千萬經費來推動閱讀。

【為什麼希望閱讀計畫需要長期耕耘】

1. 據專家說法,若孩子在九歲前未能培養閱讀的能力,往後只能成為「教室的客人」。閱讀是終身學習的基本能力。

2. 根據國際成人閱讀能力調查發現,若是長期不閱讀,閱讀能力仍會逐漸退化。因此,基礎教育的目標應該鼓勵學生經常參與閱讀活動,學生未來才能成功地終身學習。

3. 閱讀須深耕,雖然政府也投入資源推廣,但做法採一年 100 所,「希望閱讀聯盟」則是採持續深耕的做法,將有助於「學校需要長期資源挹注」的回應。

4. 孩子已經喜愛閱讀,讓「愛看書」變成孩子的習慣。

【 2006 年 ~2007 年希望閱讀計劃活動架構】

繼續深耕 200 所鄉鎮小學,受益小學生人數預估超過 25,000 人

【媒體曝光】

希望閱讀計劃自啟動以來,就受到各界的肯定與鼓勵,除了政府正面支持,並提出類似做法的「焦點三百」政策之外,許多媒體也都曾大幅報導過希望閱讀計劃。

註一:教育優先區

為了解決貧富與城鄉差距所造成偏遠鄉鎮的學習弱勢、文化不利之困境,中華民國教育部自 1994 年起針對偏遠地區的國中、國小推動「教育優先區補助計畫」,符合教育優先區之指標條件,逐年依情況不同而有所調整, 2006 年教育優先區之指標為:

1. 特偏及偏遠地區學校,原住民學生合計佔全校學生總數 40% 。

2. 低收入戶、隔代教養、單 ( 寄 ) 親家庭、親子年齡差距過大之學生合計人數,佔全校學生總數 20% 以上之學校。 ( 親子年齡差距過大係指親子年齡差距達 45 歲以上者 )

3. 該校前一學年第一次基本學力測驗總成績百分等級 (PR 值 ) 在 25 以下之學生人數佔畢業生總數達 40% 以上者。

4. 該校在該學年內經通報有案之中途輟學學生人數佔當學年度在籍學生人數之 3% 以上者。

5. 離島或偏遠交通不便之學校

6. 教師流動率及代理教師比例在三學年度內平均在 30% 以上之學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活動照片

↑TOP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3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