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蘋果日報 / 王辛 】 2006/12/1

明基:液晶系列要超韓趕日

明基昨天舉辦 5 歲生日記者會。台灣區總經理洪漢青表示,從明年開始,明基台灣要努力跨大步,以「液晶系列」(液晶監視器、電視及筆記型電腦)為主軸,整體目標「超韓趕日」,在顯示器上,則鎖定國內品牌奇美( CHIMEI )為強勁對手,不惜掀起一場 B ( BenQ )、 C ( CHIMEI )大戰。

洪漢青說,今年明基台灣業務區的營業額預估 40 億元,明年擬定成長 3 成計劃,挑戰 50 億元大關。

依照洪漢青手上的數據,目前國內最大液晶電視品牌為 Panasonic (市佔率 10.2% ),其次是歌林( 9.3% )及奇美( 9.2% ),從第 4 名到第 10 名的市佔率都維持在 4%~5% 之間,明基目前名列第 10 名。依照數據評估,今年奇美在台灣的銷售量,整整較明基多出 1 倍有餘。

洪漢青說,目前國內液晶電視其實主要有 4 個品牌 B ( BenQ )、 C ( CHIMEI )、 P ( Panasonic )及 S ( SONY ),但因為國產品和國際品牌客層不同,所以不互相重疊,他認為明年國內市場,最精采的將是「 BC 大戰」。

對於洪漢青的放話追趕,奇美表示:「從良性競爭的角度來看都很歡迎」。新視代副總經理鄭良彬說,被知名品牌鎖定成為主要競爭對手,奇美感到很榮幸。他指出, BenQ 是國內 10 大品牌之一,會被選定為對手,顯示奇美在今年經營品牌 1 年以來,也算有所成果。不過鄭良彬強調:「奇美在經營液晶電視上,是將家電品牌作為 benchmark (指標),而非一般的 IT (資訊)廠商。」

今年奇美液晶電視出貨目標 55000 台,市佔率 11% ,僅次於 Panasonic 。儘管 11 月、 12 月台灣電視銷售狀況不盡理想,但根據奇美內部預估, 10 月單月出貨數量,有機會超越 Panasonic ,成為液晶電視全台第 1 品牌。

鄭良彬指出,明年奇美台灣液晶電視銷量上看 9 萬台,較今年 5 萬 5000 台成長 6 成多,市佔率盡其所能維持在 12% 。

除了喊話明年液晶電視看「 BC 大戰」之外,實際上明基近期話題不斷,先是代工、品牌的分家引起法人注目,近期更因三星傳出要併手機,私幕基金要收購代工以及鴻海( 2317 )可能吃下光電部門而股價飆漲。

不過據了解,明基高階主管對於市場傳言及媒體揣測頗感無奈,董事長李焜耀第一時間的反應是「很扯」,而公司內部轉述資深財務副總游克用的話,則表示:「不歡迎惡意併購,不接受,不妥協。」且強調「已經有萬全準備。」受到澄清市場傳言影響,明基昨天股價小跌 0.15 元,以 17.8 元作收。

明基昨天舉行 5 歲生日記者會,現場所有產品內容都為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所主辦的 BenQ 真善美獎得獎作品展示,包含手機、液晶監視器、液晶電視播放的 flash 與桌布等,節省許多記者會行銷費用。

洪漢青表示,在手機上,明基則以鎖定中高階利基產品為主,穩固 3G (第 3 代行動電話)技術領先形象,除站穩國產第 1 名之外,並以超越韓國品牌為目標,成為全台第 4 大。根據 JFK 的報告顯示,明基目前手機在台灣以 2.8% 市佔率居第 7 名,華碩( 2357 )市佔率 2.6% , LG 為 2.9% ,至於國產第 1 品牌 OKWAP 則高達 3.5% 。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3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