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09-09-22

【經濟日報】液晶電視十一鋪貨佳,耶誕、春節需求可期

友達面板訂單 看旺到年底


【記者陳雅蘭/台北報導】


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昨(21)日表示,中國大陸今年十一黃金周鋪貨情形還不錯,不過個別產業可能不太一樣;他指出,今年暑假大陸IT產業買氣平平,但液晶電視一直都不錯。


友達副董事長陳炫彬日前也表示,第四季面板產業景氣佳,訂單能見度已可以看到11月,未來歐美耶誕節、中國農曆春節的需求也都相當樂觀。


李焜耀是在昨天出席「莫拉克風災民間認養校園重建簽約儀式」時,發表對近來景氣的看法。李焜耀指出,大陸十一黃金周的鋪貨情形還不錯,不過之前暑假的IT買氣卻不太好。


他表示,今年大陸報考大學人數負成長,顯示過去兩年來「畢業即失業」的問題影響青年學子升學意願,也連帶影響開學前的暑假IT買氣。


李焜耀表示,但這類情形並沒有影響到液晶電視買氣,液晶電視銷售情況從年初以來一直都不錯。


至於大陸近一個月就有三個地方興建面板廠,李焜耀則認為,蓋面板廠沒有想像中簡單,時程也未必能如料想般的順利,比如過去大陸三座五代廠都沒有按照預定時間完工。


像夏普將日本龜山廠舊設備搬到南京中電熊貓蓋六代廠,日本技師雖會負責「BTO(建造、移轉、營運)」,但未來可能用技術綁住材料,合作成效還要再觀察。


在友達的LED布局方面,李焜耀指出,「外面的來不及」,三星、LG都已經自己規劃LED產能,明、後年就會開出,主要是因為LED背光板需要的用量太大,自己要先救急。友達旗下隆達目前已經小量生產LED,明年也會進入大量生產期。


他說,未來三、五年內,全球有一半以上LED都會用在LED背光板上,32吋液晶電視可能就要用到500顆,至於發生的速度會多快,則要看這幾年LED電視的滲透率。


他笑說,LED用途很廣,最近甚至在大陸看過LED風箏,很有創意,隆達的LED也不會只用在背光板、也會用在照明。


莫拉克風災過後,明基友達集團將認養重建屏東泰武國小和台東嘉蘭國小,台達電文教基金會、張榮發基金會、台塑關係企業等也都認養多所學校,共有15校接受民間團體認養重建或整建。


李焜耀表示,昨天剛好是921地震十周年,民間團體過去協助學校重建,雖有漂亮的校園,卻也讓校方負擔不起後續的維修成本,明基友達基金會協助重建時,將優先考量在地需求,同時兼顧人文、綠能和低維護成本,希望讓未來重建的校園,不僅是孩童受教育的場所,也是凝聚社區意識的中心。


2009-09-22/經濟日報/A3/焦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