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12-06-07

【中國時報】BenQ華文電影小說獎 《討債株式會社》首獎 徐嘉澤創造「俊男美女偶像團體」討債公司 受評審肯定 二獎李振豪、三獎羅鵬 均為可改拍電影的成熟之作

江家華卅台北報導


娘娘腔的黑社會老大、個性陽剛的女孩,加上刺青師傅,三人組成了「俊男美女偶像團體模式」討債公司。各式各樣的討債手法加上彼此之間曖昧的情愫,徐嘉澤的《討債株式會社》贏得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首獎。昨天在頒獎典禮上,梳著翹翹的飛機頭,留著性格小鬍子的徐嘉澤說,當初報名他就抱著一定要得首獎的決心。他笑嘻嘻說,先前出了車禍,這次的獎金剛好可以用來買新車。


Ben Q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與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合作主辦的的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昨日頒獎,前三名獲獎者徐嘉澤、李振豪、羅鵬的作品,評審一致以「可改拍為電影的成熟之作」肯定。今年新增設兩名佳作獎項,創作者超越實際年齡的老練水準,也讓評審意外。


徐嘉澤現任職於屏東佳冬高農綜合職能科,他以貼近社會時事的《討債株式會社》,從二四四件投件作品脫穎而出得到首獎。他說,受到兩部歌舞電影《天邊一朵雲》及《木瓜姐妹花》的影響,他在《討債株式會社》的寫作上,捨棄過多小說情境式的描述,改以繽紛熱鬧的對白與動作來豐富內容。


《討債株式會社》中不僅呈現台灣黑社會的狀況,故事主人翁都是認同糢糊卻性格強烈討喜的角色,從娘娘腔的黑社會老大,陽剛中性女孩還有青師傅,捲入命案並一起尋凶。評審之一、導演吳念真說,這部作品中人物間的曖昧情愫深得他心,這作品「就是他心目中的第一名」。


徐嘉澤說,他的寫作資歷有十一年,《討債株式會社》是首度挑戰電影小說,節奏較為明快。他八月也將出版短篇小說集,以社會正義為題材,寫台灣二二八、美麗島、校園霸凌、核能等事件。


得到第二名的李振豪現為出版社編輯,他也是近年文學獎的常勝軍。得獎作品《大水》靈感則來自電影《熱帶魚》其中一幕阿嬤深陷大水的畫面而來。《大水》以颱風前夕大水將來,主角小四一邊整理應災物品,一邊開始釐清身邊親友的關係,包括離異的父親、失智的阿嬤、有感情困擾的菲傭。隨著大水退去,新的體悟讓他的世界彷彿重新洗牌。


三獎的羅鵬則來自中國遼寧省,他曾在遼寧的發電廠工作,後來轉向文學創作,目前在北京擔任電視節目製作。他的得獎作品《親我 讓我面目全非》,呈現失敗者與社會邊緣人的生命故事。他當初是受到去年二獎得主莫小城的得獎作品《那年夏日天廣大作》啟發,才會報名角逐這個電影小說獎。昨天無法來台領獎的他,也因這個淵源委託莫小城代為領獎。


還在大學法律系戲就讀的李宛霖,獲得佳作的《年關戲》寫老戲班子台上、台下的人生,筆法老練,讓評審、作家小野與吳念真頒獎時,直呼「還以為這是哪個老頭的作品」。曾在日本攻讀企管的陳念雍,則以融合武俠及懸疑的《血漢橋》,獲得佳作。


今年前三名作品已由遠流出版社出版成書。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將於二○一二年九月一日開始徵件。


中國時報總編輯張景為表示,許多精彩的電影改編自小說,這個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的舉辦,可說是抓住了時代脈動。人間副刊主編楊澤指出,電影小說這兩年成長迅速,國片復興時期產生劇本的需求,讓第二屆的電影小說獎的成效倍增。


明基電通行銷副總經理張安佐表示,這兩界電影小說獎的前三名得獎者來看,首屆前三名都是八○年代後的孩子,得獎作品在今年台北國際書展上也簽下電影版權,顯現這個獎項確實具有影響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