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12-09-03

【聯合晚報 】文化平台卅勇敢追夢!科技催化創意

文化平台卅勇敢追夢!科技催化創意


2012/09/02

文╱葉憶如

 

「台灣、台北作為華文世界的焦點,文字力是很重要的,尤其大陸力量大、速度快,80年後的後起作家新秀進步非常快,台灣一定要有自己的文字力,文創能力非常重要。」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近年積極推動華文創作,執行長陳哲妮接著說:「台灣的小孩需要被push…我們很希望能為提升台灣文創力量多盡一點力。」


明基友達基金會2003年成立,是國內科技業投入社會服務、文創產業、關懷大地的先驅,一開始源自於集團董事長李焜耀個人希望實現取之社會、服務社會的夢想,要開醫院、設基金會。後來,基金會又投入文創,一開始只是單純購買寫下奧運歌曲的郭英男,以及胡德夫等台灣國寶級音樂家的CD,送給集團海外客戶,後來一步步全面投入音樂、建築、小說、電影、出版各個不同面向。


陳哲妮頗感驕傲地說,例如基金會舉辦的華文世界電影獎,鼓勵創作者撰寫能發展成電影劇本的小說,鼓勵年輕人勇敢創作、編織文學和電影的夢想。第一屆就吸引歐洲、兩岸三地全球華人世界大量投稿,後來得獎的第1名、第3名,是來自中國大陸的兩個年輕人雙雪濤、邵培勳,他們原本是律師,透過明基友達的電影獎,實現了文學的夢。


第2名得主是台灣的薛博駿,原本是一位醫生,他的作品《那年夏日天光大作》也在去年國際書展被推選為華文出版16本最值得跟電影公司媒合改編電影的書,與幾米的《時光電影院》並列,現在也在國內導演邀請下,脫下醫師白袍投入電影劇本寫作。


另外,BenQ真善美獎已連辦6屆,三圖一文的方式首創數位創作模式,每年成功吸引二、三千件作品競賽,年年有21篇作品出版成書,今年也以「期待一個城市」為題,希望年輕人從生活經驗中去進行創作。


陳哲妮說,友達明基基金會投入的數位創作、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BENQ真善美獎,都是對社會的一種心意。也因為 BenQ一直以「享受快樂科技」為定位,便以此為出發點投入文創。明基電通行銷副總張安佐表示,BenQ一直以來透過實際行動支持原創文化,透過科技的觀點「催化」當代創意文化。


例如BenQ今年8月就與明基友達基金會合作贊助2012相信音樂無限創造DNA「演唱會幕後之王」主腦公開展,讓民眾體驗五月天將諾亞方舟開進北京鳥巢,及劉若英、梁靜茹、丁噹、范瑋琪、FIR等演唱會的創意與了解背後產業。


小檔案:


成立於2003年,以「用心發揚台灣之美,企業回饋社會具體實踐」為長遠願景,近年積極推動「縮小數位落差」、「培養老實聰明人」、「提昇原創文化價值」、「關懷大地」四大主題,希望傳達真實親善美麗的感動,為更美好的台灣社會而努力。歷年更舉辦許多文創活動,包括:台北雙年展、龐畢度展、故宮發現彼此裝置展、探索亞洲、新年音樂會、大觀特展等。並投入「刺青」、「聽說」、「愛的麵包魂」等電影製作。


【2012/09/02 聯合晚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