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12-10-11

【中國時報】《BenQ真善美獎得主心情分享》又贏過自己一次

文/藍漢傑


從小到大,無論哪一類競賽,我從來都不是第一名,如果是,那麼對手大概只有一兩位,例如和我媽媽賽跑。




我參加過第四屆BenQ真善美獎,結果連創意獎的邊都沒沾上。隔年,在得知「字的流浪」(取材自安妮法蘭克)獲第五屆首獎時,有種從底層搭快速電梯衝上大廈頂端的暈眩,而從高處瞭望整座城的飄然之中,想著,如果書寫能讓我僥倖得了第一名,那麼這個獎要獻給汪其楣老師,她在二十年前就鼓勵我寫作,二十年來從不放棄,連哄帶騙、威脅利誘的話都說過。

 



由於身在國外,我不克出席頒獎典禮,託付好友南美瑜代為領獎致詞,她精采地在現場說了安妮法蘭克樹的故事,並期盼大家多種樹。樹也成了我受邀為本屆主題「期待一個城市」拋磚引玉、寫出「幸福的所在」的觸媒。

 



去年春天,推守文化總編輯周湘琦讀過「字的流浪」之後,趁我回台時約談寫書計畫,於是在搭機返德的前夕,我簽下了生平第一紙出書合約,日後卻惶恐得在夢中解約了好幾次。最近終於戰勝自己,完成這本書的初稿,並在過程中明白了,我必須真誠地投入外在世界的遼闊,謙卑地回到自己的侷限,心有所感才能一直寫。如果本書最後無法出版,我也明白是作品不夠好,但絕不是否定你的創作動力,更非否定你這個人,而所有的競賽其實都是如此的:無論結果如何,你已經又贏過了自己一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