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12-12-26

BenQ電影小說徵文 倒數計時 吳念真:電影養分來自文字

中國時報 【汪宜儒卅台北報導】


由BenQ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與《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合作主辦的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邁入收件倒數階段。擔任評審的導演吳念真,認為文字如同電影的養分。他說,別人或許不以為,「但我的想法是:電影所有養分來自文字。」


他認為,不管是改編小說也好,是編劇或導演的劇情大綱也罷,「不要小看那些文字,電影除了影像的呈現,重點就在於是否能成功與人有連結,文字是關鍵。」


吳念真說,他肯定電影小說徵文活動,原因正在於文字之於電影的價值。他說,文字最能傳遞、散發每個人腦中不同的想法與想像,這樣的活動以及參賽的作品,一是能夠發掘未來可能的華文電影工作者,二是讓電影工作者以及有心投入文字創作的人,都看見當代人腦袋裡的想像是什麼,「也藉此看到最能觸動大家的情感公約數。」


吳念真表示,近年中國大陸電影的發展逐漸往大製作靠攏,雖然不乏有歷史意義的作品,但看得出來仍是往商業面向擴展,難免忽略與觀眾最真誠的互動。至於台灣電影,太多小清新、小成本、小情小愛,「這樣的題材不是不好,但太容易偏向某一小族群的觀眾。」


他說,兩岸的電影發展都有盲點,最根本的,就是從文字、從故事下手調整。「透過文字的記錄與寫作,我們才能發現華文電影創意的可能性在哪裡,也才能理解一般大眾都關心什麼、想些什麼,才能談未來。」


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將在明年的一月二日截止收件,首獎獎金高達五十萬元;貳獎獎金卅萬元、參獎獎金廿萬元,另取兩名佳作,各有十萬元獎金,詳細辦法可上「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官網查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