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07-06-21

【中國網路電子報】BenQ真善美獎出新招 數位明信片挑戰創意

中國網路電子報 / 記者/陳偉仁 / 編輯 / 秦子茜


為探得數位創作無限可能性,由明基友達基金會、中國時報人間副刊、誠品書店共同主辦的【第二屆BenQ真善美獎—2007數位感動創意大賽】,以「明信片生活美學」為主題,邀請大家運用數位媒材,發揮創意,依明信片圖文搭配的格式,全方位紀錄、創作。

 【第二屆BenQ真善美獎—2007數位感動創意大賽】本次主題為「明信片生活美學」,希望創作者隨時隨地像在旅行一般,紀錄生活中所思所感,並落實創意於日常的體驗與創作中,實踐生活美學。創作者需以數位工具創作,以圖/文的方式呈現,圖像以三張為一組,每張圖像須與文字互相搭配創作,題目不拘,既可獨立成篇,亦可串聯成一個故事或概念,總字數以1,000字為宜,首獎獎金為15萬元,徵件時間自2007622829截止。【第二屆BenQ真善美獎】期待以新格式、新主題,激出更多新創意、新表現手法。

 數位創作最吸引人之處,在於以不同的格式,呈現創意。數位媒材的搭配運用,使創作不再侷限於紙本,而有更廣闊的揮灑空間。2006年【第一屆BenQ真善美獎】,吸引許多創作者提供優質作品,為數位創作開啟更多可能性,並展現了真摯而充盈的創作力。這波新興的數位創作熱潮,也吸引了一向以出版敏銳度著稱的大塊文化的注意,於是在20076月,集結了第一屆21則得獎作品,推出《因數位而美麗》一書,為數位創作與實體出版的合作再添一則佳話。

 主辦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為推動科技與人文的結合,因此自2006年舉辦【BenQ真善美獎】提倡數位創作,傳達真實、親善、美麗的感動。明基友達基金會執行長陳哲妮,引用《因數位而美麗》書序:「在數位生活的咖啡館裡,不是文字越界,也不是影像越界,而是文字與影像共同越界;不是科技越界,也不是人文越界,而是科技與人文共同越界,滲透人的皮膚底層,進入人的血管骨髓,跑到人類共同的形影神、身心靈裡。」她強調這是一個科技與人文緊密結合的時代,也期許【BenQ真善美獎】鼓勵更多的創作者,跨越科技與人文的藩籬。

 詩人楊澤指出,在嶄新的數位創作時代中,文字與影像、科技與人文共同越界,台灣的文學獎也進入了一個新的紀元。【第二屆BenQ真善美獎】以「明信片生活美學」為主題,希望創作者以圖文搭配,在三張圖片與1,000字的格式中,使作品輕盈卻帶有份量。

 誠品書店執行副總廖美立表示,誠品書店十分支持包含文字等不同的創作模式,如1995年誠品書店舉辦「看不見的書店」徵文,即鼓勵大家在文字之外,運用各種媒材創作,不管是手繪圖稿,甚至是建築模型均可,這項徵文活動在當時獲得極大迴響,也因此催生了誠品敦南店不打烊的經營模式;因此,在數位化時代中,【BenQ真善美獎】是十分有趣的。《因數位而美麗》集結【第一屆BenQ真善美獎】的得獎作品,希望能為數位創作與實體出版的結合開創更多可能性。

 作家顏忠賢指出,創作的世界在近幾年以想像不到的速度轉變中,儘管Email、手機簡訊較明信片更方便,然而明信片從圖片、郵票、文字、收件人等等,都可以看出寄送者的巧思與當下的心情。顏忠賢也鼓勵創作者發揮明信片「一人編輯」的特色,讓作品不僅是單純的文字與插圖,更是彼此關聯、交纏的創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