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09-06-15

【中國時報】《夢想24小時》名家創作 李韻儀/俯仰山海邊境

【李韻儀】

最近,斷了聯繫許多年的大學同學,透過神奇的google搜尋到我,毋須大費周章穿越半個台灣以相晤促膝,我的老同學已透過零距離、凡登錄必留痕跡的網路世界,填補十年在彼此生命的缺席。他說:「看到妳可以在自己的興趣上討生活,真的讓人羨慕!回到台灣後,很多的宿命讓我走不開,很多的沉重,讓人放不開…生活的壓力讓我很入世。」

這樣伴隨著哀怨自己身不由己的艷羨之詞,幾乎每天都會從不同人口中聽個好幾遍。有時候,同樣的意思會轉換成不同的句子:「好棒喔!這麼年輕就可以這麼悠閒的過日子!」或者「好勇敢喔!可以離開都市,跑到這麼遙遠的地方生活!」…諸如此類,我們的生活彷彿成了人們想像中,知識青年自我放逐至邊境的浪漫傳奇。

是的,三十出頭這個年紀,我的同學們正在都市的某個角落努力浮沉,為事業打基礎,為剛剛成立的家庭奮鬥,或許正為了剛出世的孩子此後二十年的教育費而未雨綢繆。如果這是人生必然的常軌,好吧,我的選擇確是有點不同,離開校園同時也離開了出生成長的台北,晃蕩到台東海邊小村莊,這裡聚集著一群同樣深受山海與此地特有人文氣氛召喚的藝文實踐者。這八年來,我從滿腦子浪漫邊境夢想的都市知青,實際下鄉後變成三餐不繼的藝文雜工,然後一點一點累積至今,有幸認養一個依偎著海岸山脈,眺望太平洋的絕美所在,實實際際經營著一個可以渾然天成地融合大自然與人文藝術的生活空間。但即便我的生活一樣終日為了如何活化經營一個空間,以維繫自身生活的、社會的、理想實踐的存在,一如日昇月落地無盡運轉著,對於未曾在此地生活的「社會人士」而言,我是還沒進入社會就歸隱了自然。

當大部分人說:「真好,你們這樣年輕就可以過退休生活!」往往透露的不僅是一種既定成見,語言的深處與眼神交會時隱隱流洩的除了表面的羨慕、忌妒、驚嘆之外,還有隱約的譴責、質疑與對自己受困於常軌的不甘願。好像我們選擇在山海自然間實踐生命,是在逃避家庭責任,背叛社會價值似的!而留下的汗水,耗費的心思,雙手間流逝的青春,就這樣被視為輕描淡寫的消遣?然而,不正是在這誠實的大自然的天空之下,文明的血脈才能真正地涓涓流佈嗎?然而,人只要有夢,實踐夢想哪有不辛苦的?夢想,不是用來暫時遮蔽現實的甜美麻藥,更是一步一印的漫長實踐過程。同樣必須求生存,此地與都市最大不同在於,工作疲憊之餘,人世浮沉之外,看一看環繞著己身的蝶飛鳥鳴、薄雲依偎蒼翠山巒、湛藍天空親吻著碧藍的海、無語凝立海天交界的綠島…於是忘卻營營──於是對生命、對宇宙仍是無限感激。

這就是我們想把自己「種」在這裡的原因啊!除了無時無刻無盡地被自然之美與力量包覆著,更真真實實存在著人與人之間無所奢求,只是單純真誠看見彼此的對待!就像即使完全聽不懂各族母語,原住民的歌聲也總讓人落淚,因為那從靈魂深處滿溢而出的聲音,也將指向聽者的靈魂深處。

不論選擇哪一種生存方式,都得付出努力與代價,看見自己的旅程,從來都不是輕鬆愉悅的,重點是,你清楚知道自己的選擇嗎?甚至是,你知道自己是有選擇權的嗎?

我,三十三歲,選擇俯仰於這山與海相擁的遙遠邊境沃土上,心甘情願地胼手胝足灌溉我已萌芽滋長的夢想…。


(第四屆BenQ真善美獎─2009數位感動創意大賽「夢想24小時」已經開跑徵件辦法詳見活動官網「第四屆BenQ真善美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