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司馬庫斯 願景工程

 

叢雲裡的司馬庫斯部落(Smangus),彷彿一幅畫,白天是寫實的油彩,晚上是潑灑的水墨。這片土地很美,有壯闊的巨木山林與瀑布溪流,生態步道與山澗竹林;這群人們很可愛,樂天知命、勤奮進取,盡力保護野生動物與原始生態。

明基友達基金會的數位步伐,延伸到這海拔一千五百多公尺的山林。用數位影音為族人紀錄部落的文化與生態,藉由BenQ影音的呈現,在指端點選間,漫遊司馬庫斯的美麗影像、部落生態、歷史紀錄、文化蒐集,並且提供軟硬體設備,協助族人運用數位科技,為部落寫歷史,是台灣最偏遠的數位體驗。

司馬庫斯頭目倚岕·穌隆以傳統為榮,帶領族人共同努力,發展出土地共有、資源共享、勞動人力分派、盈餘分配、共食制度的「共同經營模式」(Tnunan Smangus,泰雅族語),族人不抽煙、不酗酒,辛勤開墾勞作,是台灣保留傳統泰雅文化最具特色的部落。

司馬庫斯形成原住民社區的新典範,是解決原住民在漢民族地區居住,因社會地位低落所引發問題的方法之一;多元文化的大融合,原本就是善良的臺灣文化的特點,眾多幸福的原住民部落,是臺灣多元文化桂冠上,最耀眼的閃亮光點。

明基友達集團安排主管上山,與部落青年一起蓋教室、駁坎磊石、鋸風倒木、劈材營火…,流汗勞動四肢,實現團隊精神,體驗共有共食共享的部落生活,學習與大山相處的智慧,勤奮勞動的價值觀,理解並尊重不同文化的公民能力,厚實老實聰明人的企業文化。

明基友達基金會長期關注司馬庫斯部落,感謝在山上體驗所得的珍貴啟發,結合集團的力量,協助部落的長程計劃,讓生態保育與經濟發展和諧平衡,十年願景,十年智慧,如深山巨木的堅定、壯闊。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