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11-10-02

【工商時報】投身公益 友達的柔軟新形象

工商時報【袁顥庭】


「明基友達集團建造了上百間廠房,嘉蘭國小與泰武國小是規模最小、意義最深遠的建築。」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分享了參與災後重建的感觸。這些年來李焜耀投身公益,不只出錢,還用心、出力,現在李焜耀鮮少出現在集團內公司法說會,反而在基金會做公益的場合才會見到他的身影,大家長帶頭投身公益,也讓明基友達集團增添了更多的人味。


在莫拉克颱風來襲後,教育部找了外面的企業和非營利組織認養學校重建,明基友達基金會不只捐錢,還伸出援手,實際參與災後重建。明基友達基金會提出了「八八綠光計畫」,李焜耀強調,「明基友達不是來造紀念碑,是來蓋一棟房子,這將陪伴無數的孩子們,一代傳一代。」重點在於要尊重在地文化,讓這棟建築物充滿部落的靈魂。


泰武國小是台灣唯一還沒從山上遷下來的原住民學校,在八八風災後單是找土地就花了很久的時間,後來台糖捐出了現在這塊土地,一半作為校地,另一半則是打造社區。李焜耀表示,協助重建工程,要尊重當地部落化、學校師生的需求,而非只是單純地把自己的模式複製過來。而且團隊堅持任用當地人來重建,實際參與文化復健。集團也在過程中融入新觀念的設計,例如採用威力盟的LED燈具,和友達捐贈的太陽能板來發電等等。


李焜耀指出,原鄉教育缺的不是資源,而是城市的刺激。在新校舍落成之後,不論是小學、還是幼稚園就讀人數都在增加,可見文化的融合,可以激盪出更多的火花。這樣的概念也可以複製到其他原住民地區,在原住民部落遷移到與漢人很接近的地方,可以發展為森林學校,在增加了城市資源之餘,還可以保留部落文化傳統。


明基友達基金會這些年來,認養了嘉蘭國小、泰武國小重建工程、認養稻田、麥田、植樹,感受大地的原生力量,還投資拍電影、贊助畫展。李焜耀也上山下海,插秧種稻,讓硬梆梆的科技集團增添了不少柔軟的感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