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13-05-17

【中國時報】真善美首獎 生活的痕跡...朱詠安拼貼邊界日常

汪宜儒、王宗彤/台北報導


你對城市有什麼期待?希望它是什麼模樣?第六屆「BenQ真善美獎」以《期待一個城市》為主題徵件,經過層層評選後,首獎得主是七十三年次的朱詠安。


朱詠安以拼貼手法完成的《邊界日常》,展現出對都更議題的關心,以及對城市記憶的溫暖感受,繁複細膩的畫面,讓評審顏忠賢讚為「有《谿山行旅圖》的細緻美感」。


科技結合文字 幻化城市


「BenQ真善美獎」由明基友達基金會、《中國時報》人間副刊、華山一九一四文創園區遠流別境共同舉辦,鼓勵創作者以影像、圖畫、數位科技等媒材結合文字進行創作。本屆共收到來自台、中、港、澳、馬來西亞、英美地區等地近一千五百份稿件。


昨天下午頒獎典禮現場,溫馨熱鬧,主持人王文華帶動現場活潑氣氛,明基電通行銷副總張安佐、《中國時報》社長王美玉、遠流董事長王榮文與參賽者分享自己對城市與創作的看法與故事。


張安佐表示,他因求學與工作,遊歷超過四十國的兩百個城市,「城市是國家地區的文化象徵,透過文字與數位科技的結合,讓城市樣貌有另一種幻化表達,是很有趣的。」王美玉說,台灣年輕人的創意無限,未來社會發展的生命力都在下一代身上,透過這樣的比賽平台,希望吸引更多人發揮創意。


巷弄空屋遊走 記錄生命 許多得獎者帶著家人、孩子一同分享榮耀,典禮中還有父親整場高舉相機,就怕錯失孩子上台的重要時刻。


目前擔任美編的朱詠安,曾在二○一○年的「BenQ真善美獎」拿到參獎。他平時喜歡遊走在城市巷弄之間,拿相機拍下觀察到的細節。在得獎作品《邊界日常》中,他將原本完整的影像畫面打破,如工地圍籬與封鎖線,低矮平房老屋,再重新拼貼上手繪圖樣,以不同材質呈現城市的有機感與生命力,也傳遞對社會的關心。


他說,一個城市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有人努力地生活著。「那些生活的痕跡,不論在熱鬧的市中心或在城市邊緣荒廢的空屋,是同樣的;或許有的房子並不美觀,巷弄並不整齊,人們的衣著也並不時尚,但我總覺得那才是城市真實的樣貌。」


童趣浪漫自然 角度多元


今年的貳獎與參獎各有兩件作品,貳獎是盧俊翰的《牆上的城市》、陳信慈的《粉紅芭蕾城》。《牆上的城市》以童趣的筆觸搭配各種牆面的攝影畫面,展現豐富活力。《粉紅芭蕾城》運用芭蕾舞中繃緊的足尖、小腿、飄逸的蓬裙等畫面加以變化,在夢幻氣氛中溫柔表現繁華的高樓景緻。


參獎由李承錞的《看不見的城市》、薛如惠與廖志坤的《城市自然話》拿下。《看不見的城市》以攝影手法,從伊斯蘭女性、男性與孩子的不同角度看城市。《城市自然話》是清新手繪,表現城市與自然、人類與動物間的和諧畫面。


今年「BenQ真善美獎」得獎作品,將於七月一日至廿一日,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的遠流別境展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