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19-09-30

【天下雜誌】明基友達基金會 為實踐偏鄉數位關懷而努力

明基友達基金會自2008年承接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輔導計畫,以縮減數位落差為起點,走入農村社區,從教育、經濟、文化層面做有系統的輔導,以提升數位素養、行銷在地特色、打造「小農職人」、「百工職人」為目標。近年更透過「DOC志工小旅行」,結合數位教育、認識在地與服務偏鄉,成效斐然。

明基友達基金會(BenQ Foundation)於2003年創立,秉承「傳達資訊生活真善美」的企業願景,以「縮小數位落差」、「培育老實聰明人」、「提升原創文化的價值」、「親善大地」為主軸,率先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發揮品牌影響力,把真善美回饋給這塊土地。

數位機會中心,培養資訊力的起點
數位機會中心(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簡稱DOC)來自教育部配合行政院縮減數位落差政策執行「偏鄉數位應用推動計畫」,政府為社區居民準備了電腦設備和網際網路,任何年齡層均可培養資訊能力、創造數位機會。明基友達基金會自2008年起承接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輔導計畫,以縮減數位落差為起點,走入農村社區,從教育、經濟、文化角度做有系統的輔導,以打造「小農職人」、「百工職人」為目標,與地方共同發掘文化、經濟特色。

明基友達基金會「竹苗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隊」計畫主持人陳哲妮執行長表示:「我們輔導小農建立自有品牌,鼓勵乾淨栽培、品質穩定、可長期推廣的項目培養小農品牌,然後建立故事,在DOC小市集、網絡平臺行銷推廣,如新竹橫山的〈沙坑紅寶〉、苗栗銅鑼的〈秋美人〉,都是優質好茶。」

明基友達基金會長期輔導學員,是農村社區與集團同仁的橋梁,來自土地的故事常感動同仁,使企業文化益發凝聚,集團同仁已把企業社會責任內化為生活實踐。明基友達集團的同仁深知DOC,受輔導的小農一上線,大家用行動給予支持,員工在內部網路系統採購簡便,可從薪資扣款,年節、端午、中秋甚至設立市集,提供小農直面消費者的機會,大家也能吃到友善良食。

DOC結合志工旅行,深入認識土地
DOC的精神是教導民眾數位能力,近年來透過志工旅行,把數位教育和認識在地、服務偏鄉結合,其中,明基友達基金會舉辦的「DOC志工小旅行」堪稱典範。用旅行結合親善服務,召募明基友達集團員工大地志工,接觸自然農作、帶大家認識在地風土民情,瞭解產業現況。

志工旅行因時、因地、因人而多變。跟著時序走,暮春時節一起去新竹芎林採收桂竹筍,再到尖石馬里光部落替五月桃套袋;孟夏時節適合找茶,作伙到新竹橫山採摘沙坑夏茶;入秋別忘了苗栗銅鑼,這裡秋有杭菊冬有梅。農民與志工心意交流,分享友善耕作、保護生態的理念,也感受到到彼此善意。


明基友達員工的志工小旅行,深入在地體驗自然生活。

三灣DOC 微電影發揮大力量
苗栗三灣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三灣DOC)2015年以微電影《又見土礱》贏得教育部「從DOC看臺灣」數位應用創作大賽微電影組金牌獎,駐點人員魏秋梅、李長青老師,整合好山好水好人情,吸引快樂志工參與,無論電腦、智慧型手機課程、微電影拍攝等皆座無虛席,每年產出一、兩部影片,並逐漸形成影像製作團隊,甚至跨出三灣幫助鄰近鄉鎮,為文化與產業紀錄盡心力。攝影學員有機會實地拍攝和剪輯,鄰近鄉鎮無須大筆經費即可擁有影像紀錄,幫助偏鄉行銷人文故事。


三灣DOC拍攝《又見土礱》的故事,為在地留下珍貴的影像紀錄。

公館DOC 畫筆記述石晹b地人文
公館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公館DOC)與明基友達基金會多年來共同尋訪社區在地文化與人物故事、到石棓婻200年舉辦的家鄉寫生活動、紀錄片「石圍晪艭y」累積點滴匯聚而成今日故事牆的「美學生活營」課程。藝術家關有仁老師偕同工作人員及學員們,替社區斑駁石牆抹上色彩,畫出歷史、地景、人物、信仰與產業的地方故事。故事牆展現石晪屭潀呇h年的風華,召喚村民對石椌滌O憶與情感,凝聚更多社區對地方的認同,肩負入庄第一站的角色與意象,提供造訪的民眾認識石棯蚴p人文,也為石棓嵽肣怴A開啟一道理解自身與家鄉的門。

馬里光DOC 雲端銷售打造家園經濟
馬里光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馬里光DOC)位在新竹尖石鄉,部落學員透過工作坊討論,探討對部落產業的期望,彼此約束,遵守不灑農藥、不施化肥的耕作原則,栽植自然無毒果實,組成「?睞婦女小組」。五月桃媽媽們透過DOC 資源與課程,架構一個部落共同的銷售平臺,設計水蜜桃統一包裝、訂定出貨標準跟規範,聚集眾人之力,催生部落共同品牌「馬里光五月桃」。每年五月,部落透過共同的網路平臺向外銷售,亦提供明基友達集團員工團購,自然美味的口碑,累積眾多一再回購的忠實顧客。
「馬里光五月桃」雲端銷售成功,鼓舞更多族人投入健康農作,引領部落青年回流務農,相信守護自然跟人的良善平衡,是與土地更接近的價值。以實踐偏鄉數位關懷為使命,在部落與鄉村間寫下一個個動人的故事,明基友達基金會任重而道遠,未來將持續努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