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07-09-15

【中國時報】 西大墩窯 變企業文化地標

【中國時報/盧金足】

中科友達光電台中二期廠區前的西大墩窯,特別選在昨天世界古蹟日舉行揭幕儀式,原來它曾在測量基樁的掩護下逃過一劫,重新見證兩百年前台灣常民文化,西大墩窯也成為友達繼蘇州友緣居、廈門山頭村之後,第三個廠區內的文化保存地標。

三年前中科園區內的友達光電廠,配合廠房與道路整地工程,進行環境監測作業,正在大興土木時,怪手沿著科雅路開挖,沒想到被一支日據時代的測量基樁擋住去路,這支有如保命指標的基樁,也讓這座兩百年前的窯體逃過一劫。


世界古蹟日 友達廠揭幕

怪手司機看到土坵高聳,一度以為地下是亂葬崗,趕緊踩煞車,經由中央研究院考古發掘後,確認屬於清代中晚期燒製日常生活用品的陶窯。

當時西大墩窯剛好位在園區道路規畫地上,經台中市文化局和中科管理園區、友達廠方研商後,決議將這窯體往友達二期廠區方向平移 25公尺,保存窯體的完整性。

友達除擔負起移窯工程計畫,還與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決定將窯爐主體納入台中廠區景觀規畫。


測量基樁擋路 逃過一劫

友達光電行政總處副總經理吳國隆說,當初決定把窯體平移25公尺,就耗費一個多月,一點一滴地把窯體與大地切開、進行圍束、做鋼軌樁等,才將它移開到科雅路上,西大墩窯以古樸原貌再添新裝,出現在友達的廠房前,形成古與今強烈對比,也是古今科技的交會點。

建築師郭旭原義務設計西大墩窯防護結構,設計理念主要是以地景建築的手法,將窯體融入現有的景觀之中,四周的人工建築虛化後,更能凸顯西大墩窯的主體。窯體後方規畫出土文物展示台,特別採素樸靜謐的清水模為材質,藉由清水模不假修飾,和西大墩窯相輝映。


移窯保存 建廠兼顧文物

友達董事長李焜耀表示,盡可能在建廠速度壓力下,兼顧文物保存工作,因為歷史是不能複製或重來,對文化保存的努力,重點在人文藝術的生活化,落實在生活面與工作面,在科技與人文兼具的環境,反映在設計的科技產品,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讓科技多了歷史文化的溫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