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08-11-08

【中國時報】《第三屆BenQ真善美獎》2008數位感動創意大賽 首獎 成長的記號


【張英珉】

  我身上有些記號。

  這些記號,好像代表人格一樣。渾身擦傷,那一定是好動,身體沒有一絲痕跡,那不是好運就是太宅,如果膝蓋上有痕跡,可能很愛跑步會跌倒。如果手肘上有痕跡,那一定很愛打籃球架拐子。

  關於自己膝蓋上這記號,依稀記得是國小的時候被瓷磚割到了。從此瓷磚變成我最害怕的東西之一(像火星人的小章魚和燒酒螺的肉我也很怕),我起初討厭這個疤,長久以來都穿長褲把它蓋起來,久了真的會忘記它的存在,可是突然看到它,就會想起那個流血的記憶。

  於是我開始覺得,有一條蟲在啃噬時光記憶,吃下去記憶沒消化就囤積在肚子裡面,然後牠就住到了疤裡面了,所以每次看到一個疤,很奇怪,那蟲就好像吐出一點記憶出來,然後我就會想起來了那個割傷我的破裂瓷磚的裂痕,破裂的形狀,老師載我去看醫生的慌張神情,真的是很奇怪。

  漸漸的當我不覺得疤是一件可怕的事情,還可以讓自己想起過去的回憶,我就不那麼討厭它了。

  然後我就開始喜歡穿短褲。

  後來,我開始喜歡在身體上畫圖。

  也不記得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好像某一天拿著原子筆無聊就在腳上畫上去,挺好笑的,更後來,我就圍繞這些上畫圖,挺好玩的。

  是一個記憶的開關,我把這些開關用我的圖畫包圍起來,就好像自己了這些開關一樣。

  這些疤痕,我曾經覺得很醜,因為光滑的皮膚,像模特兒一樣才好,不然你看那些偶像明星,有哪一個頂著一個大疤臉跑出來的,怪醫黑傑克除外,可是他又不是活人,他是卡通哪有這麼多自尊的問題。

  長大活過了自尊低下的青春之後,對於自己的臉也開始能夠接受。這是天生下來的東西,不需要思考美醜這問題。況且長大以後,發覺這個上醜的東西其實也不醜,比方說蜘蛛,而美的東西到後來也不知道為什麼美了,像是蝴蝶的口器其實挺可怕,我就因為放大看蝴蝶的口器,夢見蝴蝶的口器插入我身體吸血,好可怕。

  我想,美醜大抵上就是眾人的價值觀吧,你認為它是美就是美了,它是醜就是醜了。

  手上的疤被我的圖畫給蓋掉了,我發現自己漸漸的也不這麼care疤的存在,意識上就好像原本的肌膚一樣了。

  我身上有一個胎記,就在白白的肚皮上,好奇怪,後來這個記號就從圓形變的像是台灣了。難道因為有腳踏車環島過,身上的胎記也會改變?

  想了想,大概是變胖很多的關係,原本皺在一起的肚皮被撐開了,形狀就比較明顯了。

  這個胎記就是媽媽給的記號了,當時光斑駁,它卻永遠不會消失。愈長大愈珍惜它,它代表著我與媽媽的關係,看見它,就想起自己在台灣其他縣市求學時感到孤寂,當想念媽媽時,有時會掀開衣服看著肚皮,我就會想起媽媽的臉,媽媽額頭上也有個疤,和我額頭上相同位置,像遺傳一樣,每次想到這裡,我都會像個貓熊看著自己的肚皮一樣的動作啜泣一個晚上。

  我說給媽媽聽。

  可是媽媽笑著說,這樣很智障。

 

  作者簡介:

  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畢業。一九八年出生,人,以前唸,就是大學園藝科,後來唸屏東科大農園學系,休學轉去唸崑山科大視覺傳達設計,最後唸板橋的傳播研究所,峰迴路轉,差不多繞一圈。有得過一些文學獎、影像獎等等……希望還有拍片。

  創作理念:

  我的身體上有很多疤,我以前討厭它們,可是我漸漸的把它們當作我生命的一部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