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08-11-09

【中國時報】第三屆BenQ真善美獎 2008數位感動創意大賽 《決審會議紀錄》

《決審會議紀錄》新的映像,新的態度


【陳仕哲/記錄整理】

  時間:971017

  地點:第二會議室

  主席:楊澤

  決審委員:

  蔣勳、幾米、蕭青陽、陳玉慧、韓良露、郝譽翔



  邁入第3屆的「BenQ真善美獎 創意感動大賽」,從2006年起就吸引華文創作者投身創作的美麗新。而在2008年,主辦單位明基友達會與人間副刊,以「是個禮物」做為主題,並首次開放共同創作的競賽形式,希望能讓不同的創作靈魂,共同撞擊出數位創意的感動。經過2多個月的徵件期間,共收到將近兩千餘件作品,可說是參與程度最高的文學獎獎項。

  投稿作品在李維菁、李亞、師瓊瑜、簡白、盧郁佳、陳建仲等6位初審評審分組評選後,共選出149件作品進入複審;複審的部分則由楊澤、李林、簡永彬、鍾怡雯、柯裕棻5位評審把關,遴選出60件作品;最後的決審則由蕭青陽、韓良露、陳玉慧、蔣勳、幾米、郝譽翔 6位評審共同擔綱,決定最後的21件得獎作品。

  傳達生命的真實

  經第一輪投票後,獲得1票的作品包括「上輩子的情人」、「記憶中的香氣」、「安靜世界」、「我的世界」、「時間的痕跡」、「發酵夢遊中」等20件作品。每位評審也就各自支持的作品發表意見:陳玉慧認為「世界是個禮物」的畫面很和諧,在構圖上具有創作概念,而拼貼的元素也是有意象的、內容的;蕭青陽喜歡「發酵夢遊中」和「我的世界」的圖象風格,「他們沒有去考慮目前出現過的美術或文字語法,想畫什麼就去表達,有新的態度。」這些作品開創的全新美術語法,也是蕭青陽認為在競賽中值得發掘的。而運用食物拼貼的「記憶中的香氣」,以不同的觀察視角吸引了幾米的目光;「安靜世界」用可愛的圖片,扣緊「安靜」的主題,表達出作者慢慢體會「安靜」的過程,也讓郝譽翔投下一票。

  價值在於

  第一輪投票中,獲得2票的作品包含「想像的被遺棄」、「一根手指頭」、「紀念品」、「的旅程」及「不可說」,共5件作品。對於這些作品,每位評審都有不同的觀察角度,擅長圖像創作的蕭青陽著重圖片,而韓良露則會先看文字的部分,將「囉嗦、誇張、做作」的作品刪去。文字風格真實、節制、簡潔的「想像的被遺棄」,則同時獲得韓良露與郝譽翔的青睞。

  將「作品獨特性」視為競賽價值的蕭青陽,相當欣賞技法完整的「一根手指頭」,而這件富有詩意的作品,充滿想像力敘事與圖像風格,在陳玉慧眼中更是具有大師的水準;繪圖技法同樣相當成熟的「紀念品」,以最簡單的創意與圖像,打入蕭青陽心中的前三名,幾米也認為這是少數具有「時間感」的作品,只要再加一頁,就變成了一個小故事。

  發現「禮物」的意義

  第一輪投票中,獲得3票的包括「的記號」與「那些關於『愛』的故事」2件作品。「成長的記號」作品中簡單不帶「文藝腔」的文字風格,正是韓良露所欣賞的。蔣勳認為,這篇作品對「禮物」這個主題,採取了最「不同凡俗」的角度:黑痣、胎記、疤這些可能帶有負面意涵的身體的記號,畫上風格化的圖象,視為生命中的禮物。

  「那些關於『愛』的故事」也是韓良露很喜歡的作品,簡單有力的文字,表現出那份顯影留下的記憶。陳玉慧與蔣勳對於這件作品的形式與內容也同樣給予肯定,陳玉慧認為圖片的安排具層次感,蔣勳則在內斂含蓄的寫作與圖像風格中,看見飽滿的情感。在這次許多與同志議題相關的作品中,蔣勳認為這是最真實的一件,「或許他真的在大痛中,看到了禮物的意義。」

  結果出爐

  經過第一輪投票後的作品討論,評審們針對獲得1票以上的作品重新評分,從這些作品中選出心目中的前三名,並依序給予3分、2分、 1分的分數。評分統計後,「成長的記號」獲得最高票9票,奪得本屆首獎;「不可說」及「那些關於「愛」的故事」則分別以7票及6票抱回二獎;獲得5票的「想像的被遺棄」確定進入三獎,三獎的另外2個名額,則由獲得2票的「紀念品」、「上輩子的情人」及「一根手指頭」3件作品共同角逐。經再次舉手表決,終於確定將三獎頒給「想像的被遺棄」、「一根手指頭」及「世界是個禮物」3件作品。其它作品經過評審反覆篩選投票後,確定創意獎的15個名額由「如果你是我的」、「紀念品」、「的旅程」、「魔鏡妖力」、「記憶中的香氣」、「上輩子的情人」、「還好這世界上有藝術家和書」、「阿瑪迪斯夢」、「紫色並不永遠缺氧」、「月桃」、「彼此的黑色禮物」、「我的世界」、「發酵夢遊中」、「名牌真品好禮」及「藏身之處」共15件作品獲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