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09-07-01

【中國時報】《BenQ 真善美獎》楊澤/愛上世界的臉(3之3)

e.

偏遠的小鎮上,一間小學校裡,自然老師正在課堂上講著,月亮和太陽一樣,都是東邊升起、西方落下,小朋友們非常驚訝,七嘴八舌地議論紛紛,於是老師決定,帶著小朋友上校舍頂樓觀察月亮。晚上八點校舍玄關集合,大家帶著手電筒、小本子和筆,興奮地爬上陰暗的樓梯,要到一個最接近月亮的地方。

到了頂樓,月亮似乎早就準備好了一樣,等在高高的天上。老師先要小朋友觀察月亮現在的位置,再仔細畫下她在天空中的模樣,一個小時以後,有人說月亮移動了,朝太陽下山的西方。

接下來的三十天,有時候雲層太厚,看不到月亮;有時候下雨,小朋友就會接到取消觀月的電話,乖乖待在家。但在大部分的日子裡,他們都會帶著小本子和筆去畫月亮。

三十天後,老師要大家看看彼此的本子,每個人畫下的月亮長得什麼樣?

大家畫的月亮都長得不一樣,每一天的月亮也都長得不一樣。

老師接著說了些什麼,小朋友已經不記得了,但總記得要時常看看月亮,好像也是看看自己又改變了多少。

f.

世界不停地旋轉,而我們都是天生的舞者,只要不害怕暈眩。

是的,世界是個禮物,凡人如我等並無法拒絕她的魔法召喚。

愛上世界,莫非只因為,世界有著一張讓所有人為之著迷的臉。有如海上女妖的歌聲,召來眾生渴望她,以五彩繽紛的生活樣貌,召來詩人藝術家歌頌她,以繪畫以音樂以詩。

當我與陌生人擦身而過,莫名地感到似曾相識。我似乎可以在他身上嗅到某種熟悉的氣味,即便素未謀面。

是上輩子的宿緣,或我們也曾心有靈犀,偶然的偶然,交會於電腦螢幕兩端。

隱藏於現實世界的底層,網際網路的伏流四處蔓延;行經不動聲色的日常街巷,分享秘密的過客彼此有那麼會心一笑。

城市像個大滾輪,輾過眾生,輾過時代,但城市也是一座充滿回音的城堡、一只撲朔迷離的萬花筒、一份驚喜連連、難以消受的大禮物。

我想,禮物的美好,從不在於它本身的華麗或貴重,而在於樂於、勇於發現神奇的人。

爬上廢墟頂端盡情跳舞、讓醜陋的城市發光。

年輕的靈魂碰撞上世界,像是糖粒碰撞上空氣與火焰,結晶成純粹的瞬間。

欲望與失落、孤獨與愛,即使現實骯髒破碎,青春仗著得天獨厚的給予,帶著自知徒勞的隱隱顫抖,仍然繼續執拗地迎向世界。3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